首頁 / 群聚緣起

在西風東漸的影響下,「咖啡」已是國人每日的重要飲品,國內雖有種植咖啡但其產量是微乎其微,使得市場上的「品牌咖啡」多由海外進口咖啡豆,再透過烘焙技術創造屬於該「品牌咖啡」的特殊風味。本群聚即透過國內咖啡第一品牌「品皇咖啡」為首,期望透過該企業研發創新適合國內北中南東口味,且是健康、環保、無害之產品,以該特色產品串聯群聚內所有企業,讓咖啡香傳遍全台灣,並將台灣製作的咖啡推廣到全亞洲! !

本群聚輔導計畫對於3業4化之政府政策及計畫要求之2化正如前述內容,包括有「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生活化」、「體驗化」;農糧署100年統計,台灣咖啡生產面積達763公頃,年產量約824公噸,其中嘉義縣咖啡生產面積約104公頃,年產量約99公噸,占全國12%。且咖啡豆的全球經濟效益僅次於原油,屬於大宗貿易物資,其價格漲跌更攸關生產國的政治與經濟穩定,也因此成為全球投機商品,故本群聚若能擴大國內咖啡豆消耗量,應能降低咖啡豆生產國對台灣採購之價格,創造國際貿易機會。 

而對於本計畫「創新」及具體作法之說明如後,第一:在於運用新組織(群聚)進行研發並銷售新口味的健康、環保、無毒沖泡式咖啡包,先透過顧客回饋需求聲音調整咖啡豆烘焙的製程、技術;第二:再由群聚內企業共同銷售,創造新市場機會;第二:擬以全台唯一的咖啡觀光工廠,結合周邊景點、現有群聚及觀光旅遊產業,打造跨群聚、跨產業的新紀元。期望以上3點,能夠為本計畫創造新亮點,打破過往單打獨鬥的企業經營型態,確實達到群體經營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