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文化
台灣咖啡發展史
(1) 西元1884年(光緒10年)英人引入在台北三峽試種,日據時代日本人看台灣氣候土壤適合咖啡,遂自國外引 進「阿拉比卡」在北部試種成功,便在知本、瑞穗大量投資種植,產量佳。
(2) 西元1931年左右,日本木村Key cafe公司在嘉義種植咖啡,隨後又在花蓮瑞穗種植。
(3) 西元1941年台灣咖啡產量豐富、品質風味佳,造就咖啡在台灣的全盛時期,不久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咖啡 銷售成問題,又乏人照顧,農人改種稻米,日本戰敗撤台,咖啡乏人問津之後便沒落了。目前具較規模的是安 通、古坑、蕙蓀林場。
(4) 西元1949年光復初期中山堂附近出現第一家「朝風喫茶店」是台北初期的咖啡店,當時咖啡大部份從美軍福 利社流行出來。
(5) 西元1950年隨美軍協防台灣,即溶咖啡引進台灣,初期只有雀巢咖啡。
(6) 西元1960年是蜜蜂咖啡館時代,當時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曾經一度是國內文壇作家的著名聚會所。
(7) 西元1962年第一次國際咖啡協會(ICO)成立。
(8) 西元1963年花蓮縣富里鄉安通農場開始種植咖啡。
(9) 西元1980年書坊結合的書香咖啡屋,中南部則流行庭園式咖啡屋。
(10) 西元1990年個人品味的歐洲風格咖啡屋、日式咖啡店及目前最興盛的咖啡連鎖店。
   
  註:台灣的咖啡樹種類範圍 台灣大學園藝系、嘉義農業研究所、省立林業試驗所恆春分所:以上是賴比瑞亞種 中興大學實驗林、蕙蓀林場萱野營林區、林試所恆春分所、斗六經濟農場、墾丁國家公園-天峽:以上是阿拉伯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