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快訊

香旺貿易

2014-04-10

巴西咖啡苦不堪言

~此波極端氣候,讓巴西生產咖啡的核心地帶飽受波及,並導致全球咖啡期貨價飆漲。

■The heat wave has thrust many Brazilian coffee farmers into the unknown. January, typically the wettest month for the coffee belt, caught most farmers off guard, leaving them with few options but to count their losses.

盛產咖啡豆的巴西「咖啡帶」(coffee belt),霜害一度是影響產量的惡夢。為了躲避來自南極寒流的魔爪,近年來巴西當地咖啡農努力將農田北移至較乾熱的省份。然而剛逃離至此的咖啡農們,迅速瞭解到,今年面臨著另一種天災:熱浪。

 在當地農民的記憶中,咖啡收成的天敵是酷寒的冰霜。一旦市場稍微聽聞有結霜的傾向,國際咖啡期貨價在1分鐘內,就會有10%的劇烈漲幅。但今年1月卻是巴西南部有史以來,溫度最高、且最乾旱的月份。

 這起極端氣候,讓巴西生產咖啡的核心地帶飽受波及,並導致全球咖啡期貨價飆漲。就在市場傳出巴西咖啡產量恐因燥熱氣候,而大量萎縮後,期貨價在7個交易日內飆漲26%,來到9個月來新高。

 意外熱浪 打亂陣腳

 一般而言,1月是巴西咖啡帶最潮濕的月份。但巴西這股熱浪,徹底打亂咖啡農的陣腳,並準備好苦吞巨量虧損的可能性。

 狄亞哥(Marcio Diogo)是巴西第三代咖啡農,這起熱浪,迫使他必須開挖多條灌溉用渠道,好引導水源入農區減低虧損。根據他的預估,這起熱浪已波及他的咖啡田約3成範圍。

 狄亞哥說:「我的祖父在80年前就在此種植咖啡樹。家中3代都沒有見過如此燥熱的1月氣候。我必須每天運用拖拉機,灌溉咖啡田6次。在正常天候下,我根本不需要作此多餘的步驟。」

 巴西近來的乾旱氣候,對狄亞哥等咖啡農來說,猶如雪上加霜的遭遇。在過去兩年中,國際咖啡價走疲軟格局。而目前為止,仍不清楚近來受乾旱氣候所拉抬的價格漲幅,是否能夠彌補產出短少的虧損。

 乾旱災情 史上首見

 當地咖啡合作社Coopinhal的一位農學家斯坎納維奇(Celso Scanavachi)表示,今年巴西南部1月的降雨量僅達10到12公分,不到平均降雨量的一半。今年毫無疑問的,將成為巴西咖啡帶,歷經最嚴重的旱災年度。

 巴西當地最大咖啡合作社Cooxup前銷售主任狄奧斯(Lucio Dias)說:「目前仍無法預估衝擊的大小,也無人瞭解是否一定會有虧損,或是虧損會有多大,因為如此燥熱的氣候,之前從未發生過。我們目前行駛在未知的領域中。」

 不管虧損有多大,全世界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咖啡存量不大可能完全枯竭。這要歸功於近來大量的國際咖啡庫存。此外,巴西在2月12日時,有一股冷氣團推向南部省份,所帶來的水氣讓農作物的災情,稍微舒緩一些。

 但降雨量仍嫌不足,尤其是巴西1月至2月初期間,原本是雨量最豐沛的季節。但如今已來到3月,未來的降雨量不大可能會比現在高。

 巴西雖然之前也歷經過旱災,但鮮少會在1月入侵。未來4月到9月期間,將是巴西的乾燥季,未來的收成,恐仍將充滿未知數。

 工商時報【王傳強】

Top